盐月

◎可以叫我夕永
◎本命美树沙耶加 圆厨 蓝毛超可爱啊啊!
◎本命cp 全职 喻黄/黄喻 只啃粮无产出
因为不会画男孩子_(:з」∠)实在羞愧
◎近期MHA 轰出/胜出/轰出胜/切爆
可能比较杂食吧 我英超棒!!
◎偶尔发点摄影
◎不嫌弃的话可以交朋友吗(/ω\)

深夜刷lof看到有人挂人抄袭落哥,我自己是学画画的,每次看到有抄袭都会仔细看看怎么回事,但是我看了一会儿觉得今天这个应该没有抄,发这条po分析一下,纯个人观点,不知道大家会怎么看,只希望大家不要看到疑似抄袭就一棒子打死,先理性思考一下。

为了方便把疑似抄和被抄的双方简称为作者和落哥,指出抄袭的妹子简称为妹子。

首先,作者画了索夜一右一左,落哥画了正面的烦烦,两张全图对比的话只有脸是相似的。在正常情况下,画的都是正脸且画风、角度比较接近,同一人物,相似性高本来就是很正常的,我认为这样的相似度是可以理解的。如果有人认为这两个烦烦同一角度类似表情就已经算抄袭的话,请从绘画者的角度考虑一下:假如我想表现一个帅气利落锋锐的烦烦,选择用正脸角度来描绘他的神态无疑是非常合理的,难道落哥画过这个角度别人就不能画了吗?

第二,妹子叠了图,叠图看似非常相似,但是图挺模糊的看不出究竟有哪几处线条重合。我自己叠了一下,没有会自动匹配的叠图工具所以是自己手动叠,叠的过程中的感受就是根本叠不上,采用右眼右脸线条定位时会发现左边对应不上,用脸和鼻定位会发现眼睛对不上。我发的第一张图可以看出粗略的对比,我叠的图不知道该怎么再加上lof来,所以先不放了。总的来说不存在描图现象,妹子的“实锤”根本不能落实。所以接下来应该讨论的是角度、画法的相似能不能算抄袭或者过度借鉴。

第三,请大家看我发的第二张图,是细节的对比。
①黄色表示头发走向,落哥画的头发是从头顶一个中心点出发向四周扩散的,层次感强;作者画的头发是有明显的分界线的,体块分明,且烦烦左侧(即我们右侧)的头发是往上方向飞起的(就像是下面有风在吹)而落哥的没有,两人头发的画法就很不同。
②蓝色表示眉眼弧度,眉毛应该比较明显吧,我不太会表达,各位回想一下数学知识,落哥的画法类似匀加速运动v-t图,作者则是匀减速那种……。眼睛的话,先讲眼眶,落哥是上眼线连着一个很漂亮的折弯转到下眼线外侧,再加上下眼线中间一道短线。作者则是上下眼线分开的,而且风格比较锐利,不像落哥的圆弧线。
再讲虹膜和瞳孔,瞳孔位置、画法和大小不一样,虹膜形状也不一样,(落哥的都比较圆),高光位置也不一样。讲真完全不像_(:з」∠)_。
③绿色线,烦烦的左侧脸,线的斜度不一样,不信再叠叠。而且落哥画的两边脸的线条基本对称,作者画的两边脸不够对称。
④红色线,鼻头到下眼睑的距离不一样,说明两人画五官之间的分布就是不太一样的。
⑤两人用笔的笔触风格不一样,落哥是那种画n次画出来的圆滑、有笔锋、单根独立的线;作者是有点草稿流那种,会用排线画暗面等等,总之真的很不一样啊……
从这些细节对比来看我觉得作者是自己画的。

第四,对比了作者别的作品,可以看出作者就是这个画风的,虽然有点不同,但是能在变动范围内,看作者发的声明,讲得很科学,画圈确实很多被谜之说抄袭的事情,我看作者的话觉得她是可信的,没有抄袭,至于有没有过度借鉴就真的很难说了,过度借鉴这种东西一直都很难讲清楚。

最后,我分析了这么多,主要是因为自己也是一个画画的,看到突然被扣上抄袭名头然后就被喷的这类现象真的很痛心(如果真的没有抄的话,希望挂人的妹子能想得更细一点,减少动不动就说抄的情况……),总之就是半夜突然燃起热血想说这样的一番话,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。如果最后能证明作者真的没有抄就好了。不@人了,占tag致歉,希望大家能理性讨论,我以后的意见会在评论补充,谢谢大家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323 )
 

© 盐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